2020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实习

作 者 :杜赛 审稿人 覃红桥 日期:2021/10/17 14:21:35 浏 览:

  为进一步巩固专业理论知识,拓展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充分发挥学生在生产实习中的能动作用。2021年10月10日至16日,机电工程学院2020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227名学生赴湖北省襄阳市进行专业认知实习,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覃红桥对全体师生提出了实习期间的纪律要求,学院老师林海燕、庹春菊、佘红云、吴宏宝、刘付喜、杜赛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进入工厂参观认知学习之前,实习基地的指导老师首先给我们开展安全教育,生命只有一次,安全第一,人最宝贵。

  在企业老师的带领下,师生参观了襄阳市中康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湖北恒延铝业有限公司、襄阳紫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襄阳宇清传动科技有限公司、湖北长鑫源汽车实业有限公司等11家汽车企业,参观了解缸体、缸盖的机械加工,铝材加工,摇臂轴加工,传动轴、轴承加工,发动机缸盖、总装等工艺的流程及生产车间,同时了解了汽车行业技术的问题及发展方向。企业老师就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上图是学生们在襄阳市中康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认真听发动机资深工程师刘老师讲解汽车缸体的结构和特点,让同学们了解其工艺的特点,并且与国外制造的缸体进行了比较,道出国内与国外有一定的差距。

   企业老师带领师生在湖北恒延铝业有限公司参观铝材加工,观看了其工作流程,拓宽了学生的眼界,为以后的专业知识做铺垫。

   10月13日来到襄阳紫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上图中工程师刘老师正在给学生们介绍激光切割机的特点和作用,让学生们了解机械产品的各个设备,在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传动轴是将发动机的动力通过一个轴传递给变速箱,变速箱按照档位速度将动力通过汽车的传动轴传递给汽车的驱动轮,进而使汽车能够行驶,用途十分广泛,在工程技术中不可或缺。上图是来到襄阳宇清传动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老师给学生们讲解传动轴的工艺特点,让学生们了解传动轴、轴承加工的工艺流程。

   最后一天师生们到湖北长鑫源汽车实业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上图企业的工作人员正在讲解发动机的飞轮壳,其主要功能是实现发动机与变速器的有效连接。

 通过本次认知实习使学生对汽车制造行业相关领域有了一定的认识,拓宽了学生的专业视野,不仅把学校学到的知识用好,而且要结合企业的实际生产,理论要结合实际,需要自己不断的思考、总结。学生在校期间能通过这样的实习机会了解与其专业的工作岗位,创造了顺利走上工作岗位的条件。公司生产的经验和做法,对促进教师理论知识转化及指导学生学习提供了有益的借鉴。(责任编辑:刘懿)






学校地址: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善卷路458号 邮政编码:415000 域名:http://jdgc.hatu.edu.cn

联系电话:0736-7387034 招生 0736-7377377 400-6736377 就业 07367388885 教务处 07367385222 学工处 07367381111 传真:0736-7388882

版权所有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4 - 2016 Hunan Applied Technology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湘ICP备15000766号-1 前置审核号:湘教QS4_201407_07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