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智能制造教师加油充电

作 者 :蒋双庆 李承高 日期:2022/4/20 10:23:01 浏 览:

 

  4月19日,湖南应用技术学院首届智能制造教师培训班正式开班。这是该校贯彻落实“新工科”建设,对标工业4.0,牢牢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对传统工科专业进行改造升级、深入推进课程体系改革的一项有力举措。



  智能制造教师培训班为期2至3月,在顶层设计上突出提升教师对传统课程的数字化改造意识,培养教师规划“新工科”的课程体系能力、用智能制造的核心技术改造传统的工科教学能力;在培训内容上,开设有《机器人技术基础》《plc原理与应用》《人工智能》《机器人编程与操作》等课程,注重“工程制图”与“CAD技术”的融合、“工程力学、机械原理”与“CAE技术”的融合、“机械制造工艺学”与“CAPP技术”的融合;在培训方式上,坚持“请进来”校外专家,发挥学校教授、老师优质资源作用,开展面对面教学交流。

  该校副校长、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李新华介绍,2020年以来,学校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和产业需求,大力推进学科专业调整,于今年获批机器人工程专业。学校与诸多人工智能及先进制造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建立了相关产业学院。智能制造教师培训班正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在开班仪式上,该校常务副校长李敏向学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有家国情怀,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做好为学生服务的后勤兵;二是要有创新精神,敢于迎接挑战,通过开设项目制课程和引进企业课题和实践项目,大力培养“科大创客”,培养高素质的设计师和工程科学家;三是要有理想追求,擅于自我规划,要结合学校进一步优化实验班培养方案总体学分和课程设置,多走进实验室,带领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和各类竞赛。

  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量,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接下来,学校将持续努力,在课程教学上,剔除不再需要教授的,过时的知识,加入必须掌握的信知识;在实训教学上,模拟企业环境的实训教学、实验室建设及教学内容设计;在企业实践教学上,和目标就业企业对接,深度合作。

 

学校地址: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善卷路458号 邮政编码:415000 域名:http://jdgc.hatu.edu.cn

联系电话:0736-7387034 招生 0736-7377377 400-6736377 就业 07367388885 教务处 07367385222 学工处 07367381111 传真:0736-7388882

版权所有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4 - 2016 Hunan Applied Technology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湘ICP备15000766号-1 前置审核号:湘教QS4_201407_07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