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课程思政,提升教学质量

作 者 :谭赞贤 日期:2022/5/7 16:46:19 浏 览: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而行,全面提升全省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把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体系,发挥好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课程、培养环节的育人功能,形成育人合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5月5日下午,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比赛院级选拔赛。大赛由机电工程学院教学院长覃红桥主持,机电全体任课教师参加。参赛选手由各教研室推荐。

  在比赛开始前,学院邀请了湖南文理学院高等教育学博士蔡明山教授对本次竞赛作出了实质性的指导,蔡教授以《电工电子技术》课程为例,讲授了约20分钟竞赛注意事项。比赛选手准备充分,思政与专业课程融合自然,基本达到了课程教学效果。

  

  本次比赛包括课堂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教学方案阐述、教学资源)和说课展示两部分,各100分, 比赛最终成绩按总分计算。第一场机制教研室青年教师林俊、机电教研室中年教师陈爱萍上台进行讲授,据了解本次比赛会持续两周,会有8名老师进行Pk。

  赛后,机电工程学院学院院长李新华教授指出:高校作为课程思政的主战场,机电工程学院除了要培养优秀的应用型人才,还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必须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三者融合起来,全体教师要高度重视课程思政教学,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学校地址: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善卷路458号 邮政编码:415000 域名:http://jdgc.hatu.edu.cn

联系电话:0736-7387034 招生 0736-7377377 400-6736377 就业 07367388885 教务处 07367385222 学工处 07367381111 传真:0736-7388882

版权所有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4 - 2016 Hunan Applied Technology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湘ICP备15000766号-1 前置审核号:湘教QS4_201407_07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