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机床升级改造专项讨论会

作 者 :蒋双庆 日期:2022/5/25 18:03:29 浏 览:

对应用型本科院校而言,既然把人才培养定位为“应用型人才”,就要重点探索新形势下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培养模式和培养途径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通过本校机电工程学院和常德地方经济的特色,探索“培养什么人”、“用什么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并且根据学生的情况调查,学情分析,现在的学生学生想接触真正的零件,想解决真正的实际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强化实训课程,将进一步提升学校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和厚度、培养更多企业实际需要的理论和技能双全的人才,这不仅助力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也落实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本科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

根据企业数控设备调研和学校数控实训设备的调研发现以下问题:1、数控系统型号多样,系统版本较低;2、电气部件老化;3、数控设备的功能较少;4、机械精度较低,加工的零件难以达到工业标准。

2022年5月25日上午,机电工程学院在20栋307召开数控机床升级改造专项讨论会,院长李新华主持,副院长覃红桥、黄文、实训中心教师姚娈、覃激扬、黄湘明、蒋双庆参加会议,并邀请华中数控公司设备改造专家进行了讨论。会议讨论了设备升级改造的可行性。确定了升级改造的初步方向:1、机床性能得到优化和提升,机床外观和机床机械精度恢复和提升,机床电气部分得到精简;2、节约了成本,提高了原有设备的利用率,如果将全部旧数控机床淘汰,不仅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还会造成原有设备的闲置和浪费;3、师资队伍和教学质量得到提升,相关专业教师、学生参与到机床数控化改造的过程中来,能够实现本专业机械部件拆装、电气安装等实训课程的理实结合;4、教学设备与市场相匹配,学校现有设备系统早已被市场所淘汰,而升级后的系统适应了市场的需求。

  数控机床升级改造后,可以使学校设备更加接近企业加工设备,学生在实训过程中使学生了解企业和了解所学知识具体的应用,当学生从感官上就有个深度理解增强应用能力和职业能力的培养,并且可以给大学生以工程实践的教育、工业制造的了解、工业文化的体验,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学校地址: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善卷路458号 邮政编码:415000 域名:http://jdgc.hatu.edu.cn

联系电话:0736-7387034 招生 0736-7377377 400-6736377 就业 07367388885 教务处 07367385222 学工处 07367381111 传真:0736-7388882

版权所有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4 - 2016 Hunan Applied Technology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湘ICP备15000766号-1 前置审核号:湘教QS4_201407_07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