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第十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机电学子再显风采

作 者 :尹锦涛 日期:2022/6/27 17:07:59 浏 览:


  6月25-26日,第十届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南省在中南大学举行,各参赛单位团队通过线上形式对作品答辩、设计资料评审、实物演示等环节向主场评委老师进行展示其设计作品的创新性和实用性。我校主赛场仿生组设在42D会议室,生态组设在21栋105会议室,两组赛道同时举行。近50名师生共同参赛。


  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举办的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设计类比赛,在全国高校中具有较大影响。此次比赛为湖南赛区预、复赛,本次主题为“自然•和谐”,内容为“设计与制作”。比赛分为两个赛道,分别是:模仿自然界动物的运动形态、功能特点的机械产品(简称仿生机械);用于修复自然生态的机械装置,包括防风固沙、植被修复和净化海洋污染物的机械装置(简称生态修复机械),而主赛场设在中南大学,各高校通过腾讯会议进行。

  此次比赛师生们从选题到设计进行了长达一年多的宣传和准备,从十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六个项目团队参加省预赛,其中仿生组有“仿生蝎子、蜴眼金睛、仿生蜘蛛、雄鹰展翅之智能环保驱鸟设备、仿生羽毛微结构竖直风力发电机”五个项目,生态组有“多功能沙滩生态修复装置”一个项目。比赛过程中雷绳飞同学主持的“雄鹰展翅之智能环保驱鸟设备”作品贴合生活实际,注重创新实践,深受评委好评。最终4项作品成功入围,雄鹰展翅之智能环保驱鸟设备获得省二等奖、仿生蝎子、蜴眼金睛、多功能沙滩生态修复装置获得省三等奖。




   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李新华在赛后表示,机械创新大赛中应用和创新是关键,要综合运用机械设计制造等方面的知识,注重作品原理、功能、结构上的创新性,此次大赛同学们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团队协作能力。最重要的是通过比赛大家知道了制作模仿自然界动物的运动形态、功能特点的机械产品和用于修复自然生态的机械装置,还有植被修复机械装置,以赛促学,通过比赛了解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产品设计的实际工作能力。最后他对获奖团队表示祝贺,同时期望今后学院的学科竞赛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学校地址: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善卷路458号 邮政编码:415000 域名:http://jdgc.hatu.edu.cn

联系电话:0736-7387034 招生 0736-7377377 400-6736377 就业 07367388885 教务处 07367385222 学工处 07367381111 传真:0736-7388882

版权所有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4 - 2016 Hunan Applied Technology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湘ICP备15000766号-1 前置审核号:湘教QS4_201407_07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