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课磨课促成长,新老结对严把关

作 者 :杜赛 陶然 日期:2022/8/24 15:05:25 浏 览:

  为了提高教师教学业务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机电工程学院在2022年8月19日-23日开展了青年和新进教师集中磨课活动,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徐小兵、教学院长覃红桥,教学督导蔡明山、蒋礼,教研室主任林海燕、王泽坤等专家、教授莅临现场指导与点评。

  8月19日,新进教师贺峰老师讲授了《理论力学》中“相对运动、牵连运动、绝对运动”的内容。对于第一次站上讲台的新老师,专家们没有丝毫的“手软”。覃红桥提出建议:课程设计中要突出重点和难点,分析解题中要有板书推导过程。蔡明山教授表示:上课首先要站在学生角度思考能否听明白;知识点的讲解要通俗化,例如定系与动系作类比去讲解;术语要专业化,例如“吊车”—“行车”。


  周泽云老师讲授《数控原理与系统》中的数控系统中PLC的控制与应用。随后蒋礼教授指出板书的框架标题序号不规范,并直接上台详细作出示范,可谓是手把手教学。


  教授蔡明山、蒋礼,校督导专家龚志强,教研室主任林海燕分别指出王哲老师讲授《液压与气压传动》的气源装置与气动辅件内容的问题。气动马达的特点和应用解释不到位,概括没有层次和分类,多与学生互动,加强板书等等。

袁梦老师讲解蓄电池构造与型号,教授蒋礼和蔡明山提出建议:增加蓄电池的结构框图,逻辑条理清晰;以表格形式的分类最明朗,结构这一块内容可以少讲,讲一些电池接线问题;“协同发电”要解释清楚。武筱菲老师讲授了离合器的形式、分类和功用,该堂课得到了现场专家的任课和赞许。


  后续两天分别对青年教师盛忠志、方建成、胡浩、杜赛、黄浩、李帅、林骏、刘付喜、谢凌洁老师分批次进行磨课。

  整个磨课过程中,机电工程学院全体教师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精准有力。磨课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小到PPT的字体、图片、措辞,大到实例、知识章节、授课模式等方面的内容,授课老师和参评老师进行了多方面交流和讨论,积极思考,在提升自身教学能力的同时深入分析学生的学习状态,以更好地做到因材施教。通过磨课,每一位老师都受益匪浅,获得了不同程度的提高。此次磨课促进了学院内部教学研讨氛围和教师相互观摩学习的热情。教师们在磨课中吸取优秀教师教学经验,总结自身教学不足,及时发现问题并认真思考不断将好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转化并运用到今后的教学中去。最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磨课”打破传统“套路”,没有过多的表扬、客套,都是直言不讳的指出客观存在的事实,杜绝了形式主义,实为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教学活动。教学经验丰富的督导专家教授纷纷提出对缺乏教学经验的教师进行认真点评,实打实地帮助一批教师通过讲好一堂课进而讲好一门课,过好优质教学关。


  磨课活动为青年和新进教师提供了互动交流、共促提高的平台。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还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拓宽思维视野,提升教学能力和育人水平,把磨课细化成“磨透教材”、“磨适学生”、“磨出亮点”,打造优质思政课堂。

学校地址: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善卷路458号 邮政编码:415000 域名:http://jdgc.hatu.edu.cn

联系电话:0736-7387034 招生 0736-7377377 400-6736377 就业 07367388885 教务处 07367385222 学工处 07367381111 传真:0736-7388882

版权所有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4 - 2016 Hunan Applied Technology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湘ICP备15000766号-1 前置审核号:湘教QS4_201407_07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