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三下乡”志愿服务:开展心理健康课堂,守护儿童阳光生活

作 者 :梁豪 王佳 日期:2022/7/21 21:13:23 浏 览:

  儿童的心理健康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这关系到孩子的健康成长,为疏通缓解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机电工程学院“匠心传承”三下乡志愿者服务队于7月21日在蔡家岗中湖村开展“珍爱生命,阳光生活”的实践教育课,以实践推动养成健康心理,通过活动走进心里,培养积极向上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留守儿童存在严重的“亲情饥渴”,除了教育问题,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也值得关注。家庭教育的缺位,亲情关爱的缺失,是导致孩子产生心理问题的直接原因。留守儿童由于在情感上缺少及时的关爱和沟通,容易产生心理障碍。长期与父母分离,导致留守儿童在日常生活中享受不到父母的关怀,遇到困难不能从父母那里找到感情的支持,在学习、生活过程中出现一些差错得不到及时的引导、纠正,久而久之,便形成一些明显的心理行为问题。

  活动当天,志愿者服务团成员之一廖征东经过前一天的精心准备,通过PPT讲解以及问答互动等方式,开展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来一步一步的打开孩子们的心扉,去用心感受,正视自己的内心;让孩子们记录下此次活动的学习心得,并为自己的心理、情绪方面进行打分。为了锻炼孩子们的勇气以及组织语言的能力,让孩子们主动的站在讲台前,讲述自己通过参与到活动中学到的知识以及心得,做一个简短的总结。这不仅提高了孩子们的心理素质,也可以更加勇敢积极的面对生活的突发状况。

  此次活动开展的非常顺利,对于孩子们来说这是一次意义非凡的体验,在生动有趣的课堂中缓解心理压力,提高管理自己的情绪的能力以及对生命意义的认识,同时让孩子们开阔视野,收获快乐和友谊,呵护学生健康茁壮成长。对于我们志愿者来说,更是一次无比自豪的体验,看到孩子们上课认真积极,渴望表现的模样,在关爱中勇敢的变现自我,内心非常开心。关爱儿童的心理健康,家长需要同步协调、及时与孩子沟通,同时他们的内心渴望得到关爱,渴望得到父母的认可。活动结束以后我们将不断实践,提高自己的素养,引领孩子们朝着健康、正确的方向不断发展。

 

学校地址: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善卷路458号 邮政编码:415000 域名:http://jdgc.hatu.edu.cn

联系电话:0736-7387034 招生 0736-7377377 400-6736377 就业 07367388885 教务处 07367385222 学工处 07367381111 传真:0736-7388882

版权所有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4 - 2016 Hunan Applied Technology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湘ICP备15000766号-1 前置审核号:湘教QS4_201407_07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