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对学生、对职业的深情告白

作 者 :黄文 日期:2022/9/2 7:18:25 浏 览:

  《师者如是》首开全国先河,将定档每个新学期,聚焦教师群体,让讲述人以身示范,引领省内80多万名教师同仁争当“大先生”,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9月1日晚7时15分我院全体行辅人员聚集在20栋307会议室守候湖南教育电视台承制的全国首档“给老师的‘开学第一讲’”——《师者如是》节目。这是属于我们自己的节目,每一个老师在其中仿佛看到了自己的曾经或者自己的未来。



  节目首邀来自湖南各地不同学段的6位老师,结合自己的从教经历,从不同角度,讲述“为学、为事、为人”的“日常”。他们分别是:常德市鼎城区蔡家岗中学麻小娟老师、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黄登红教授、怀化市鹤城区凉亭坳学校张琼琼老师、郴州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朱细芬校长、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院士、长沙市雅礼书院中学朱全民校长。

  麻小娟老师作为青年老师的代表,作为常德教师的形象让我们备受鼓舞。跨度7年,从周家店中学到蔡家岗中学,从 199班到六(3)班。每天晚上就寝前听麻老师讲30分钟故事,已成为师生间不变的约定。这是麻老师给学生讲故事的第1001个夜晚....,麻老师的实际并不轰动,也不感人肺腑,但是,却能让众多的家长安心,孩子暖心,学校放心。


  2014 年 9 月 9 日,习近平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强调,在中华民族 5000 多年文明发展史上,英雄辈出,大师荟萃,都与一代又一代教师的辛勤耕耘是分不开的。

  习近平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

  学习会上,我们也提出,常德有麻小娟老师,我们机电有王润琪教授年过花甲凌晨还在办公室指导学生修改毕业设计,有辅导员张雅琴老师带领学生出省实习实训,全程照顾陪同,有李昆仑老师连续三年没有暑假,带领学生设计作品参加比赛......,我们不缺这样优秀的事迹,我们缺的是能否向他们一样坚守的恒心,是否到很多年后,是否到困难面前依旧不忘初心。我们缺的是向这样的老师去引领,带动更多的老师,温暖我们的学生,让教育处处充满温度。

  活动引领人,全国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中小学幼儿园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小奇教授,从老师们的精彩讲述中,凝练出相同的精神内核——源自内心的“爱”,并为这份爱勾勒出更为清晰的轮廓:爱岗敬业的职业情感、爱学生的人文情怀、爱学生的正确方法、爱学生的职业能力。

  《师者如是》的播出,让很多从教多年的老师找到了原来的路,让更多青年教师找到了方向。与其说这是一档节目不如说这是一封,一封老师对学生、对职业的深情告白。

学校地址: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善卷路458号 邮政编码:415000 域名:http://jdgc.hatu.edu.cn

联系电话:0736-7387034 招生 0736-7377377 400-6736377 就业 07367388885 教务处 07367385222 学工处 07367381111 传真:0736-7388882

版权所有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4 - 2016 Hunan Applied Technology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湘ICP备15000766号-1 前置审核号:湘教QS4_201407_070076